到底是香港的歌詞質素下解,還是大家都失去了一顆感受音樂的赤子之心?如果,你當音樂是一種藝術而不是一種商品,你會相信每首歌詞背後都有作詞人的故事,有他們想對你說的話,你選擇的是用心感受和尊重每一首歌,即使首歌有千萬個理由不討你喜歡,你還是會尊重,因為你知道這首歌代表了一班人的靈魂,即使你不愛它,它都有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當音樂是一種商品,很簡單,你喜歡就要就聽,不喜歡就掉就踩。 掉:丟掉

一首歌有沒有生命,除了創作人以外,聽眾也很重要,創作人是精子,聽眾是卵子,創作人固然要用心創作,聽眾也要用心去感受,才能令它活著。

但活在這個商品化的社會,大家似乎只知買賣,已忘了怎樣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自己就是世界的標準,超過了這條標準線,你就是異類,非我族類在我們的社會沒有生存權利,每個人都被逼要磨得一模一樣才能在這個社會得到一格階磚的空間。

要數近年香港歌的異類,《CHOK》和《食軟雪糕》相信不出十強。兩首歌被歌詞「CHOK」和「軟雪糕」洗腦,第一次聽到,我的反應也是大笑,但當我用心去聆聽感受之後,又聽出另一個世界。寫這兩首歌的陳少琪還是那個寫《禁色》《夜機》的陳少琪。

《CHOK》一歌有指是特意為林峰而寫,其實陳少琪本人並沒有明確的說過,而且他於CASHFLOW《特輯–詞人寫詞人》的訪問中表示他寫歌都是寫自己的心聲,沒有為誰度身訂造,這樣我們可以撇開看著歌詞想著林峰的心態去了解歌詞。 度:量度

「點樣擺甫士 都有你既事           擺:擺放    甫士:pose

 點解穿黑絲 都會變怪異         黑絲:黑絲襪

 點樣講清楚 都說有暗示 

 點樣先君子 都會變錯事          先:才(是) 

 點解穿黑T 都引你注視        

 點樣不開口 都會有政治」

開首六句都在描述一種現況:不論穿黑絲還是黑T,說話還是閉嘴,都會引來輿論,整首歌都先後出現多個「誰」,歌詞沒有清楚交代,而且也沒有明確的寫明被輿論者的是明星是名人還是突然因網民炒作而熱紅的平民,在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犀利哥」、「巴士阿叔」等等,通通都因網絡而由平民搖身成為大眾注視的對象,就我所感,陳少琪寫這首詞並非寫「CHOK」的萬人之上的威風,反之是被冠以「CHOK」之名,在世人眼光底下生活、被監視的一群的悲哀。 CHOK:可参考這裡(潮語入詞典)

至於《食軟雪糕》,撇開出現了81次的「食軟雪糕」,細味的歌詞也感受到陳少琪對社會矛盾的感慨。

「啱啱畢業日日夜夜淨係做做做       啱啱:剛剛    淨係:只是

 相當激烈求求其其隨時無得撈」 求求其其:隨隨便便        撈:做工作

這兩句就寫出一個香港年輕人的無奈,剛畢業的年輕人沒有工作經驗,投入社會只能「日做夜做」,而且隨時承受掉失飯碗的壓力。今時今日的香港大學生可以說得上是「一街都係」,大學畢業也不一定找到工作,更何況是中五中七畢業的年輕人呢?不論是中學還是大學生,都要面對激烈的競爭,為了留住工作,不少年輕人願意超時工作,低薪入職。工作辛苦,為的不過是提升生活水平,以下四句就寫出了年輕人的心態:

「好想買樓去亂咁亂咁租                亂咁:亂著~;隨意

 好想養狗我任佢任佢wo              wo:吠的聲音

 好想戴錶戴住戴住隻撈                隻撈:一隻勞力士

 好想有錢買pat買pat雪糕」         pat:一坨

「住唐樓養番狗」這句話雖然「老餅」,不過仍然是不少年輕人的欲望。香港寸金都未必買到呎土,打工一族想買樓置業難過登天;養自己已吃力,更何況是多養一隻狗及買名牌錶此等身外物?在「去亂咁亂咁租/我任佢任佢wo」這兩句,陳少琪更將年輕人的心態活靈活現,現實中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想揮霍。
唐樓:中國式樓房    番狗:洋狗     老餅:老氣

首三句都是年輕人負擔不起的遐想,至於第四句「好想有錢買pat買pat雪糕」則是年輕人日做夜做之後可滿足的唯一欲望-買得起雪糕:

「捱咗咁耐終於搵到搵到少少錢         

 返到公司點都點都俾返少少面          點都:怎樣都(也)    俾返面:給回面子

 日日喪做OT晚晚O到兩三點            喪做:瘋狂的做       OT:加班        O到:加班加到

 攪咁多嘢為咗買杯雪糕好驚險」

年輕人日捱夜捱賺得的錢買不了樓,養不了狗,只能買得一杯軟雪糕,真的很諷刺,但這不正是香港的情況嗎?日做夜做捱更抵夜只是為了買杯軟雪糕當然是誇張了,但亦可以從歌詞中了解陳少琪對香港社會現象的慨嘆,一分耕耘不得一分收穫的可笑,這兩首歌的歌詞很差嗎?我自己覺得很有意思,不就是表達了我們的社會嗎?但到底有多少人用心去理解之後再批評?

陳少琪也有說大家無法接受的是這兩首歌令人洗腦,歌詞不斷重覆是令人煩厭的一個重要原因,其實重覆歌詞也不一定是洗腦或令人煩厭,Timbaland的《apologize》也不斷的重覆「It’s too late」這句歌詞,但卻廣受香港人的喜愛,可見歌詞的重覆不代表受人嫌棄。

香港的歌詞死了沒,還看大家抱著什麼心態去聽。歌嘛,聽過後你可以喜歡可以討厭可以批評,但至少帶一份尊重,因為做創作並不容易。

文章來源: http://hk.lifestyle.yahoo.com/blogs/auntieyan/%E9%A6%99%E6%B8%AF%E6%AD%8C%E8%A9%9E%E6%AD%BB%E4%BA%86%EF%BC%9F-054842371.html

啱啱畢業日日夜夜淨係做做做
相當激烈求求其其隨時無得撈
出街好熱日日食飯食麵唔係路        唔係路:不是辦法, 有問題
今鋪真蝕飯後望著電視煲煲煲        今鋪:這趟    蝕:蝕本,虧本   煲:這裡是指一直追看個不停

好想買樓 去亂 咁亂咁租
好想養狗 我任佢任佢wo
好想戴錶 戴住戴住隻撈
好想有錢 買pat買pat雪糕
Woh 朱古力好好味道                   朱古力:巧克力
Woh 雲呢嗱好好味道                   雲呢嗱:香草
Woh 兩種溝埋仲好味道                溝埋:混在一起
Woh 真係真係好好味道

好味好味..........…好味道 
食軟雪糕 雪糕 雪糕 
兩個半一杯我有你無                       兩個半:2.5元
加啲士多啤梨變咗新地雪糕              新地:聖代

捱咗咁耐終於搵到搵到少少錢
返到公司點都點都俾返少少面
日日喪做OT晚晚O到兩三點
攪咁多嘢為咗買杯雪糕好驚險



後記: 其實現在的香港歌詞和以前比, 真有點遜色, 一來是隨著時代而改變的用詞不同之外, 再來就是現在的歌路不同往日.
現在的都流行rap, 一路的唸唸唸, 不像以前的歌有高低來往, 樂韻悠楊的旋律.
要人在其中細味歌詞內容, 在這些嘈雜bass音下能細聽歌詞的人, 又真有幾人會注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