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俗話有「摱車邊」和「掹衫尾」——「摱」和「掹」好似差不多,其實級數有點距離。
「摱」車邊有指搭順風車,借別人之便辦自己的事,已算客氣 了。「摱」有「扳」、「攀」姿態,即比你叻比你高級的人,不怎麼看得起閣下,人家車子已開動了,你奮不顧身也不理尊嚴,緊抓車邊不放,根本並非平起平坐, 只為攀附和借力。唔夠班的人,靠實力上位不易,必須抓件水泡,若那車本身不夠料危危乎犯眾憎,你就跟錯大佬摱錯車了。


「掹」衫尾層次低些,它是「力扳」、「力攀」、「力挽」、「力扯」。掹着人家衣服後襬,連被正眼一望的機會也沒有,跟在屁股後頭比車子旁邊吃力些,受人提攜施捨的程度高些,但不需才能、立場、原則,反正有奶便是娘,有工開有得撈還即日出糧,何樂而不為?

 

文章轉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40225/18636323

唔夠班: 不夠程度

水泡: 浮圈

危危乎: 不穩當

犯眾憎: 犯眾怒

出糧: 發薪

「摱」maan1

「掹」mang1

 

websit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東話 粵語
    全站熱搜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