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行普通話無可厚非,然而若因此而粗暴扼殺粵語,則罪不可恕。最近,有政協建議廣州電視台把粵語播音改為普通話播音,被內地傳媒狠批諂媚
.

有論者指,以先進、通俗、低俗的區分法來定義文化的思維,基於部門利益和部門權威來管制文化的方式,才是中國文化內在的阻礙。文化不是廣播體操,一聲令下,所有人整齊劃一,按第一套做、按第二套做。留得下的文化,多從自選動作和自創動作中產生。文化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你不能命令所有的花同時開放,或發出同一種香氣,然後說:好和諧啊!

粵語成為強勢方言,非關「霸道」,那是自然發展的結果。粵語有發達的方言文化習俗傳統,加上省府又在廣州,經濟發達,是全省的經濟、政治、文化、科技中心,吸收外來物事比較快,近年來,口語方面就吸收了不少香港詞語,如「的士」、「士多」、「爹哋」、「媽咪」、「發燒友」等,更傳神生鬼的如「咪神」、「爆乳」、「飛Bra走奶」、「破彈」、「賣大包」、「谷事業線」等,被娛樂版編輯用得出神入化,版面頓時活色生香,十分之3D,立體到唔會「裝假狗,瘀到嘔」。

粵語既是強勢方言,不少客家人、潮州人努力地學習粵語,以會說粵語為時尚,特別是與粵語相毗鄰的客家、潮州邊緣地區,有許多青少年認為本地話「老土」落後,產生一種自卑感,乾脆以粵語交談。有研究方言的內地學者指,再過 一兩 代,估計某些方言會為粵語所取代。粵語方言,的確存在發展的硬道理。

施友朋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723/00184_007.html


的士: Taxi的香港音譯, 計程車     士多: Store的香港音譯, 小商店, 雜貨店
發燒友: 形容對某一事物特別有研究濃厚興趣及死忠的人
咪神: 這個應該是從台灣傳到香港的潮語吧. 神=擁有漂亮胸部的女人
Bra走奶: =除去; Bra=胸罩; =走光; =女人胸部; 意思就是胸部走光
破彈: =破殼而出; =女人胸部; 形容胸部幾乎濟爆露出的地步的意思
賣大包: 大包=女人胸部     谷事業線: =; 事業線=乳溝
裝假狗: 裝假胸     瘀到嘔: =丟臉, 羞死, 出醜; =; 意思是感覺很丟臉到想去吐

後記: 真的出神入化, 我打完解釋我都有點頭暈了, 都是那個那個……….
為何國內撐粵語愈演愈烈?
http://liberalstudyeveryday.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30.html



Alina2010/07/25 22:27 回應

 

我本來覺得這個新聞沒那麼嚴重,但昨天早上在一家旅館吃早餐時,遇到廣東旅行團,一個嫲嫲帶孫女看自助式的菜色,他們用普通話交談,小女孩這個也

 

不吃那個也不要,弄的老人家不知如何是好,我跟小女孩講,奶奶帶妳來台灣玩,妳要多吃點,這些都很好吃,而且只有在台灣才吃的到,老人家趁勢夾了菜

 

放到盤子裡,問了那位婆婆,才知道他們是廣東來的,如果連嫲嫲都要跟孫女講普通話,那真的事情就嚴重了,到時下一輩都不會講方言,怎麼跟老人家溝通呢?

 

台灣就是推行國語多年,很多都市長大的小孩,回到鄉下家裡,都不會用台語跟祖父母溝通,還要爸媽翻譯

Sheila2010/07/26 22:40回覆

其實如果她們只是因為在台灣, 台灣是講國語的, 而尊重的用國語交談, 這樣是禮儀的一種表現, 如果是在自己住的廣東, 自己又是廣東人, 又是講廣東話的, 這時候用國語交談反而是感覺奇怪的.
你當時有沒有問她們為什麼不用自己語言對話? 如果沒有呢, 可能就如我的想法. 如果有問, 那就是你說的問題了.
不過說真的, 說是廣東人, 真的不一定會說廣東話. 例如住廣東的新一代客家人, 他們不說客家話, 他們說國語(普通話)的. 他們認為客家話是鄉下人在說的. 還有的就是其他類似的方言, 不是廣州話呢.
要說到這些, 真的很複雜.

정일2010/07/30 02:29 回應

 

說真的 我的爺是潮州人 他說的是潮州話 和台灣閩南話還滿接近的 但是我還是不覺得聽閩南話 講閩南話 有什麼親切感 反倒是從小很少聽過的粵語 (因為政府的國語教育政策 所以除了閩南語以外的方言 幾乎都被打壓 連看些港劇港影也要被迫聽國語的或是閩南語) 一直覺得很親切 所以學習得也很快^^

 

現在可以用粵語和人 稍微的小吵一架^^

Sheila2010/08/01 15:59回覆

你爺爺是潮州人, 那就應該是講潮州話. 同閩南語的確很接近, 之前回香港時, 在地鐵有遇到一男女是潮州人, 他們在說潮州話, 我都有一些聽的懂呢.
不過住在香港的潮州人都會說廣東話.
你是在網上線上用文字和人吵吧?

정일2010/07/30 02:42 回應

 

我有時候也覺得那些 老是以自己的普通話才是正宗華語主義的人 很奇怪 深深不知 其實普通話根本就是滿化的漢語 所以普通話的英文mandarin 諧音唸出來 就是偉大的 滿大人 

 

但是真沒有想到 當初的滿異族語 竟然變成官方華語 正統漢語卻淪為方言TT  所以要復興中華 先要把廣東語系的粵語學好呢^^

Sheila2010/08/01 15:54回覆

最近, 廣州人對先前的政協提倡廣州電視台改普通話一事, 最近有一班廣州人上街抗議打壓語言呢.
香港人也有在支持, 好像今天香港也有集會抗議打壓粵語方言.

 

 

정일2010/08/08 13:29 回應

 

漢人都往南方遷移 當然粤語內陸比較少聽到 不過廣大的海外世界 美國 加拿大 英國 澳洲 法國歐洲等等的china town 幾乎都是流行說粤語 而不是滿大人語(mandarin) 會說粵語可以走得比較廣吧

 

以前洋人還以為粵語cantonese就是所謂的chinese  爲什麼? 廣東出了太多海外精英華人了 李小龍先生就是個不說mandaron的華人 他只會說粵語還有英語

Sheila2010/08/08 16:23回覆

上次我不知道看到哪個新聞, 說滿人不到多少%懂滿語, 其他都不會了. 只會mandarin.

정일2010/08/09 06:22 回應

 

人口方面,舊時統計有6600萬人講各種口音嘅粵語,全球排十六位;亦有啲統計數字話粵語使用人口有1億2千萬1。雖然粵語響中國大陸無法律地位,之但係廣東地區開放歷史有幾百年,經濟發展先過內陸,加上有香港經濟同文化發達,令粵語有好大影響力,成為香港文化粵文化嘅根基。由18世紀開始,因為大量講粵語嘅人移民行出國,令粵語成為海外華人之中比較多人講嘅語言。

 

所以說學粵語有沒有價值在 個人覺得會講粵語 比會講閩南語強多了 內陸多不多人講不重要 問題就是外頭的世界就是很多人講

低調2010/08/02 18:56 回應

 

Hi !終於入到回應啦...有D講唔出嘅快感。

 

其實方言自有其地域自主性,自然發展咪得囉,何必搞秦始皇果隻...書同文、車同軌呢。

Sheila2010/08/05 18:54回覆

咁就要睇當權既人啦. 而家就係大陸廣州有個政協以「國際化」為名, 想將廣州電視台原本是廣州話播放改為普通話.
語言係文化之一. 點可以用「國際性」為理由, 打壓方言. 根本就係拍中央馬屁.

每個地方本來有自己獨特既語言同文化同唔同種族, 應該要互相尊重.
而家廣州人又唔係唔識講普通話. 冇理由用其他藉口打壓方言.

 
henrynmh2010/09/18 02:20 回應

請看jom文章http://forums.cantoneseculture.com/forums/thread/1581.aspx

睇落係廣州人自身不珍惜廣府話,而非所謂政府打壓之罪!雖然曾有州官之措施不甚恰當,但絶非他一手造成青年懂4國語言反而不懂廣話吧!睇落似被人借題發揮多尐噃!廣州的父母們亦脫離不了責任,唔可以有事既時候責任就歸咎於中共或政府打壓啩!

莫講話廣東話咁大影響力既方言,連潮州話及客家話都無話受打壓,讀書用普通話好合理,生活交際邊個管到呢?唔識母語應該怪邊個呀?即使世界任何國家任何地方既語言專家都知係怪父母!請理智既父母反醒一下,點解仔女唔識母言?"母語"係乜意思?

廣東話末落在於父母意識形態改變,全部都望子女成龍成鳳,迫到個腦爆晒,多國語言....唉!有乜法子唔忘記祖宗語言呢?

保護廣州話該從父母做起,"聽講讀寫"就從出世開始學習"聽",直到"講"母語都係父母影響力行頭!請問專家門既見識去左邊呀?

自己唔珍惜,叫人點同你珍惜呀?

自己唔尊重自己"母語",叫人點去尊重你既母語?

睇本人篇送文章既人唔該清醒尐,咪以為我喺度掉轉槍頭,而係自我反醒某方面問題癥結所在!

撐粵語運動,出發點是甚麼?

請用以上網址看看jom文章,然後再想想是否該用”中央打壓粵語”等用語,有些人甚至誇張用語”正在消生失的羊城”,唉….我尚未感受到國家有真正打壓方言意圖和動作!這些都是某些人舉動不當或有其他未為人知的隱情,為甚麼鬧得那麼厲害?

 或許有些人以為我為國家說話,有必要嗎?

 其實應該反省一下母語沒落誰最大責任?那些擦字行為誰知道是誰幹的?

 不論是廣州話還是客家話,甚至閩語系語言都不會去掉,以前潮客兩大系人甚至北方人學廣州話是因為經濟條件優勢問題,目前及不久將來在彼此消長狀態下,優勢漸漸平衡,國內發展潛力必舉世矚目,所以大氣候大趨勢是港人學普通話,為甚麼?理由跟歐美及其他外國人學普通話情況一樣,是為了國內的經濟機遇,需要生存的自然自我增值,何需大費周章去打壓廣州話或其他方言呢?

Sheila2010/09/19 21:09回覆

是不是完全都是廣州人不珍惜廣州話這個不能說死.
有部份人可能是這樣, 在家裡不多講廣州話, 在學校已經是普通話教學, 在外面社會也幾乎必要用到普通話溝通. 廣州話的100%環境不復存在.
這就自然有很多詞彙不會用, 不會講.

現在的環境也使廣州話的普遍使用率降低.
例如: 學校是以全普通話授課, 因為不只有廣州原居民就讀, 而且國家必然是推行普通話. 等於讀文章, 溝通, 對話都必須以普通話為主.
廣州話母語課程取消. 學校內沒有母語課程.
周圍生活環境改變, 廣州外來居民移居廣州越來越多, 以致在外與人溝通還要大部份用到普通話.

廣州還有廣州電視台, 如果廣州電視台改全普通話廣播, 那聽到廣州話的地方就可能只有家裡及同鄉村同社區.
而在家裡學到的只不過佔十分二到三而已.

光看台灣的國語教學, 學校, 公司, 政府單位都幾乎是國語. 人的回家時間少. 小朋友不太會台語, 與爺爺婆婆溝通很難. 只知道國語詞彙.
幾年前才推動鄉土語, 閩南語, 客家語, 山地語.

香港和澳門真是比較幸運的地區, 生活, 學校, 政府單位, 媒體全面100%廣東話. 我們很幸運.

雪貂2010/10/05 08:02 回應

 

國民政府遷台後推行的國語政策,其利弊正好可供粵人參考

 

好處是目前除了少數高齡人士之外,國語在台幾乎人人可以暢行溝通

 

後遺症就是台語逐漸式微,年輕一代幾乎無法完全以通暢流利的台語表達

 

就連父母雙方均為純粹台灣本省籍貫者,母語傳承斷層脫節之情況亦相當嚴重

 

年輕人不是無法以純正台語表達,就是只能聽或說生活上較為常用之語詞

 

港粵若強行推動普通話,傳統深層粵語文化之逐漸流失亦可預見...

Sheila2010/10/05 16:40回覆

就是看台灣的國語政策, 台語現流於普通對話, 沒有用於文字上, 有些詞彙, 年輕人都不知道了.

不過, 普通話成為官話, 大勢所趨, 百幾年, 幾百年後, 會想像得到, 方言只剩下幾個強勢的.

 

 

香港
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