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有很大的印象知道這首歌是出自張國榮早期的黑膠唱片, 由他唱出當時香港流行的年青人形象, 是很適合. 因為他以前的電影也有過這樣的扮相, 而且又是當時年輕的新歌手. 可惜當時他的唱片不討好.

在香港當時的70年代尾到80年代, 那時候大家多了這個名詞來形容時下的年青人. 可惜這是一種不良少年的標籤. 只要被說是油脂仔, 油脂妹就是愛玩, 流連不良場所, 聯群打架等的那一群人. 70年代之前, 是叫「飛仔飛女」, 更有一首歌叫「飛哥跌落坑渠」是出自同名的一套粵語黑白電影. 這兩首歌都是由英文歌配上廣東歌詞, 我想那時候外國流行文化影響很大, 像是「飛仔」的年代, 應是由James Dean的出名而來, 而「油脂仔」的年代應是由John Travolta的電影而來的. 到了90年代之後, 就變成了「古惑仔古惑妹」, 香港本土文化掘起.

要收聽內容, 請將右邊正在播放的音樂播放器或影片檔暫停
如果按Play沒有反應, 請再一次重新整理頁面



鬆身嘅衫,咁先正規,揸起隻梳,
梳俾你睇,我嘅扮相,標準油脂仔。
油脂女,油脂仔,隨你點講,我隨你點睇,
WOO . .
夜晚去街,點會話我亂咁嚟。
油脂女,油脂仔,時勢所趨,輪到我執位
WOO . .
自創舞姿,衝破舊舞蹈慣例。
我有我去跳,隨我自願,總之可以任我發揮,
皆因我有自由,生蝦咁跳,創造舞蹈生過鬼
朝出晚歸,乜都放低,朝出晚歸,搵錢要洗,
要跳就跳,叫我油脂仔。(無問題)
油脂女,油脂仔,成批批零舍好睇,
WOO . .
自創舞姿,使我哋更著迷。
認真威,自創舞姿,使我哋更著迷;
確好睇,自創舞姿,使我哋更著迷;
無得揮,自創舞姿,使我哋更著迷。


油脂仔: 就是形容當時年青人用髮膏, 浪子膏等塗在頭髮上把整個頭髮定型而變成當時的名詞. 而「油脂」的稱呼是來自一部外國電影「Grease.
鬆身: 寬鬆     執位: 作主, 換位子     生蝦: 活生生的蝦子
生過鬼: 「生鬼」=活潑有趣, 「過」是含有比較的意味的語助詞, 表示「更加」的意味.
搵錢: 賺錢     成批批: 一整批一整批.     零舍: 特別     認真: 非常, 真正
無得揮: 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比得上的.



香港
高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東歌 張國榮
    全站熱搜

    She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